Posts

Loading...

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千鈞一髮

千鈞一髮
數年前發現每天洗澡後,均有數十根頭髮掉落,加上週遭朋友都說「你的頭髮好像變少了」,這才意識到掉髮危機,但是觀察兄弟皆沒有禿頭的問題,因此便開始採取補救行動,首先我拜訪了某大治療中心,用放大鏡觀看我的髮根,並投影在電腦螢幕上,發現髮根確實已有稀疏現象,據中心人員所說,一個正常的毛囊應該有3~4根的頭髮,但我的毛囊處只剩下2~3根的頭髮。
由於治療中心無法保證治療後的結果,因此決定自力救濟,首先我換掉了習慣使用的洗髮精及潤絲精,改用南僑水晶肥皂,為什麼會這麼做呢?通常廠商為了迎合消費者希望洗頭後能立即讓頭髮柔順,因此市售的多數洗潤髮產品都含有一種原為工業用原料,名為「矽靈(Dimethicone)」的成份,洗頭後洗潤髮產品中的矽靈會留在頭皮和頭髮上,使得頭髮不但沒有乾澀的感覺,而且還很柔順,但是一旦矽靈滲入髮根附近,易阻礙頭皮髮油滲入乾澀的頭髮,便會使得髮根的接著度不佳。
剛開始使用南僑水晶肥皂洗髮後,頭髮摸起來會覺得非常乾澀,但經過數小時後,因為頭皮沒有被矽靈覆蓋,所以分泌的油脂會慢慢的滲入頭髮,就像用一般市售產品洗頭後一樣柔順,也因此頭皮不會留有過多的油脂,影響髮根與頭皮的接著力,自然就不會掉髮了,這是搶救掉髮的第一步。
接下來,因為頭皮和毛囊中殘留很多氧化的油脂,阻礙了頭皮分泌油脂的滲出,甚至會影響頭髮的生長,所以我用食用高梁酒來膨潤頭皮上氧化的油脂,並且為了避免高梁酒快速的揮發,我用塑膠袋覆蓋在頭髮上,約10~15分鐘,等到油脂充分軟化後,再以百齡鹹性牙膏輕輕搓揉,讓浮出頭皮的油遇鹽而變脂, 再藉牙膏刺激頭皮, 加強頭皮的清潔,最後以清水沖洗,再用豬毛鬃的梳子,輕輕的梳整頭髮,豬毛鬃與傳統梳子的差異是每一根豬毛鬃的頂端都是圓潤的,較不會傷到頭皮,而傳統梳子有些髮梳尖端太過銳利易刺傷頭皮,在不經意中,就讓頭皮受傷了。

依循上述作法,從每天約50幾根頭髮掉落,到三個月後,幾乎沒有掉髮,至今,每逄親朋好友紛紛改口讚嘆「哇!你的頭髮真多!」我成功解決了落髮的危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